一、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

专业名称:阿拉伯语专业

专业代码:050206

二、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

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党,热爱祖国,遵纪守法,德才兼备的且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阿拉伯语专业人才。坚持依托行业、服务行业的宗旨,在培养和提高学生专业理论水平的同时,重点培养学生的阿拉伯语运用能力、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综合分析能力。具备较为扎实的阿汉语言基础、熟悉中阿语言差别,了解中阿社会文化,熟悉翻译基础理论,较好地掌握阿拉伯语口、笔翻译技巧与策略,具有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养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复合性、应用型专门人才。毕业后能胜任外事、商务、教育、文化、科技、旅游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、口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。同时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实用型的商务阿拉伯语人才。

三、培养要求

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阿拉伯语基础知识,接受汉阿两门语言技能与语言知识的训练,掌握跨文化交际和汉阿口笔译基本技能,具备口笔译基本能力,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和计算机知识,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,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,学生应该:

1.正确理解并执行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遵纪守法,有为国家富强、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和为人民服务、勇于开拓、艰苦创业的事业心与责任感;

2.掌握语言知识与能力,包括阿拉伯语语音、词汇、语法知识、阿拉伯语听、说、读、写能力,汉语知识与写作能力,演讲与辩论能力,语言学习能力;并通过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四级水平考试》;

3.掌握阿拉伯语专业需要的相关知识与能力,包括中阿社会文化知识,语言学与文学知识,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翻译工具的知识,国际商务知识,公共外交知识;

4.熟悉我国有关的方针、政策、法律、涉外法规;

5.了解阿拉伯语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,了解该专业的行业需求和发展动态;

6.具有较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,实际工作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。

四、专业方向

本专业设商务和旅游两个方向。

1.商务方向

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熟悉国际商务相关知识,掌握阿拉伯语语言应用能力和国际贸易操作技能,能用网络工具和商务知识完成外贸展会营销、客户开发与维护、国际结算、商务谈判、商务函电写作等方面工作。

2.旅游方向

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熟悉经济学、管理学学科基础知识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,掌握阿拉伯语语言应用能力,了解旅游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,具有敬业精神、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,能够在旅游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阿拉伯语导游、接待、翻译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、应用型高素质人才。

五、课程设置

1.主干学科:外国语言文学。

2.主要课程:基础阿拉伯语、阿拉伯语口语、阿拉伯语阅读、阿拉伯语听力、阿拉伯语语法、阿拉伯语写作、阿拉伯文化概论、阿拉伯国家概况、经贸阿拉伯语、阿拉伯语笔译及阿拉伯语口译。

3.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:阿拉伯语基础训练、阿拉伯语能力拓展、商务情景模拟、商务策划、翻译实践报告、国贸实务模拟训练或模拟导游翻译等。

4.课外实践教学活动:阿拉伯语基础训练、阿拉伯语能力拓展、商务情景模拟、外语周活动、社会调查与实践、毕业实习、毕业论文等。

六、修业年限、授予学位

1.修业年限:学制四年,修业年限最长可延长到六年。

2.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学位。

七、毕业标准

1.具有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,符合学院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;

2.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和环节,取得规定的171.5学分。